富有中葡特色的聖若瑟大學

在澳門,由於葡萄牙管治的影響,澳門的教育曾經與天主教區始終有著密切的聯繫。即使是在回歸中國管治後,從幼稚園到高等教育,在澳門的教育中仍然可以看見這種聯繫的蹤跡。於1996年成立的聖若瑟大學 ( Universidade de São José ) 正是一個典型。

最近,聖若瑟大學校長薛沛德神父 ( Fr. Peter Stilwell ) 宣佈該校位於青洲河邊馬路的新校園工程已接近尾聲,預計數個月後就能啟用,在那裡開展教學和其他活動。該校在2017-18學年將全面進駐新校園。屆時,聖大可提供2,200個學額,較現時增加近九成。這將有助於為澳門社區提供更全面的高等教育服務。

薛校長指著新校園的模型說,校園會加入不少環保元素,包括綠化天臺花園、雨水收集系統和太陽能裝置等。他更透露:「新校園位於澳門較舊的區域,我們正考慮在不影響日常運作的情況下,開放部分校園設施讓社區使用,畢竟我們是真正屬於澳門人的大學,回饋社會是我們樂見之事。」

關於該校,薛校長認為國際化是聖若瑟大學的一個主要特色。他說:「我們和天主教葡萄牙大學關係密切,部分畢業文憑也是共同頒授的。而且,我們和葡語地區如安哥拉、巴西、莫三比克的許多大學都有聯繫,交流層面廣泛。此外,我們採用全英語教學,輔以葡語和中文。這使得我校成為富有特色的中西文化交匯點。除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教師外,學生也相當國際化,單是今年我們就有來自42個國家或地區的學生,非華裔學生佔近30%。這在澳門是很少有的。」

薛校長說,聖若瑟大學在多個不同領域都提供學士到博士課程,其中較受歡迎的學科包括商業管理、教育、通訊傳媒、社會工作、創意設計及中葡翻譯等。這些課程都已獲得澳門特區政府批准。畢業生的年內就業率也相當理想,其中政府研究和傳媒課程畢業生的就業率更逾95%,工商管理和社會工作畢業生也達到90%。很多學生亦會選擇繼續升學,尤其是海外來的學生。」

談到澳門特區政府,薛校長補充說,該校和特區政府的關係很好,在多方面都獲得特區政府的資源和補助。他說: “除了新校園的發展外,我們在行政和質素提升方面都有賴政府的支援。在獲得最多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高等院校中,我校名列前三。這對一間小型的私立大學來說是相當不俗的成績。當新的澳門高等教育法在本學年結束時通過後,聖若瑟大學會有更多的彈性,繼續提供與海外合作的課程。屆時,也會進一步改進課程的質素和種類。」

資源來源:南華早報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