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奇蹟圍繞的澳門大學

澳門大學 ( 下稱澳大 ) 位於橫琴廣闊的校區,建築極具規模的氣派,同時亦洋溢著清新的書卷氣息,叫人精神一振。

澳大全球事務總監兼校長特別顧問馮達旋教授,帶著一副慈祥的笑臉,一派學者風範分享道:「若只用兩個字去形容澳大,我會用『奇蹟』二字 。」馮教授道:「回顧澳門的歷史,80年代仍沒有自己的公立大學,到90年代政府才開始發展高等教育,到21世紀初才真正踏上發展的道路。近年隨著澳門特區政府推動經濟起飛,將澳門建立成一流的城市,而一流城市的背後,很自然亦需要一流的大學。」

「曾經有學者說過,一所一流的大學需要從種子開始植根萌芽。大學必需要有自己的宗旨、思維和靈魂,大家看牛津、劍橋、耶魯等就知道。過去10年,經過多番變動,澳大能正式落戶在橫琴佔地約1.1平方公里的校區,可以從零開始自主培植理想的中心思想和靈魂,建立澳大自家的文化,正正就是奇蹟的核心。中央政府唯獨允許澳門特區政府於橫琴島發展澳大的校區,就像是特別租界一樣,這特殊的安排也是奇蹟的體現。」

「澳大的中心思想有三方面,一是培育學生成為21世紀有用的人,二是使他們對自己的能力清楚了解,三是幫助他們發現自己對未來的可能性。以上三點看似簡單,但其實大學往往是改變人生的地方,必須要有大學的靈魂和氛圍,那種對澳門人才的改變和啟發才是最深刻牢固,並且一生受用。」馮教授滿有盼望地說。

「為了強化院校特色,另一奇蹟亦同時展開,就是借鑑不少世界頂尖大學善用校園空間的成功經驗,澳大已正式全面轉型為住宿式書院制大學。」馮教授愈說愈起勁:「書院制的好處是不同學科、不同背景、不同年紀,甚至不同國籍的學生可以一起生活、交流、合作,成為社群教育的主要部分;同時也有德高望重的教授擔任舍監作領導,分享人生經驗,合力創建個別書院自己的風尚,久而久之將發展成充滿歸屬感的傳統文化,成為澳大人不可磨滅的美好人生經驗,也將成為澳大的教育特色。」現時澳大已開設十所書院,預計未來將逐年增設到十二所住宿式書院。

「在學術方面,除了質素水平的追求外,也很強調要有澳大自己的中心特色。在一國兩制下,必需要有強大的中文文化根基,然後再配以英語和葡語文化作發展。」馮教授自信地形容:「很高興我們的中文系和中國歷史科目都已經達到世界級的水平,而在科研方面的發展也不遑多讓。舉例說,澳大兩所實驗室 ──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其科研經驗和質素已經達世界一流水平,亦全力貢獻國家和珠三角地區的發展。此外,健康科學學院主力研究病理學,現已和澳門以至全中國不少醫院建立直接聯繫,大大擴充其接觸和交流層面,對建立更完善的病理監察系統擔當重要的角色。」

馮教授更特別強調:「澳大已經進入全面國際化的層次,除了從全球招聘而來的教學人員外,近年亦已開始向亞洲鄰近地區招生,特別是馬來西亞的學生。他們不少熟知中國文化,也有回教文化和西方文化的背景,在澳大書院制的氛圍下會帶來更多的文化衝擊,絕對是澳大未來之福。」

資源來源:南華早報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