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澳門高等教育 ( 下 )

要進一步推展澳門的高等教育,不得不提的就是已進入最後審議階段、新修訂的《澳門高等教育制度》法案。

通過新的高教法 發展更理想

作為該法例修訂的推手,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詳述其過程:「澳門目前規範高等教育的法律已是在20多年前制訂,早已不適應現時社會和各高等院校的發展,滯後的法律亦一直困擾各高等院校,阻礙高等教育的發展,極需要與時並進適時更新。該法案已於2015年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之後經過十多次的常設委員會會議和廿多次的工作技術會議,最後的文本已經準備就緒,我們有信心會在本屆的立法會會期內獲得通過。 」

他續道:「法案通過後,預期各院校在開辦新的碩士或博士課程、設置研究院或採用學分制等方面,都會有更大的彈性和自主性,將來亦希望會設立高教委員會的諮詢機構,為高等院校的發展提供建設性的意見,亦鼓勵各院校爭取獨立第三方的水平評鑑,從而提升總體的學術水平和國際性的認可地位。」

談到國際性地位,譚司長特別提到:「澳門特區政府一直努力不懈,希望促進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因此在高等教育上亦大力配合,以專業的角度培訓相關的從業員。例如旅遊學院已有多個課程獲得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頒發旅遊教育質素認證,而其他大專院校亦有很多旅遊及酒店管理等的課程,每年吸引大量外地,尤其是亞太地區和發展中國家的學生以至機構、政府官員,到來學習和交流,令澳門堪稱為聯合國的旅遊培訓中心,媲美瑞士、美國等旅遊先進地方。」

譚司長又補充,除了旅遊學院獲得聯合國多個認證外,其他院校亦有長足的進步,例如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近年在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大學排名中都有顯著的躍升,它們的教學人員亦已是作全球招聘。「在學術研究方面,澳門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聯合成立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另有月球與行星探測科學應用研究聯合實驗室,澳門大學也成立了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這幾個國家級實驗室的設立,可說是近年澳門學術和科研的里程碑,也反映了我們幾所大學已經具備國家級的科研和學術水平。凡此種種,皆可反映澳門已成為國家培訓人才的一個重點基地。」

土地資源有限 無阻積極發展

澳門的高等院校發展只有短短30多年,受到土地的制約,能夠發展到今日有10間院校是殊不容易。2009年1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澳門實地考察,同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亦批准落實,將橫琴島以東約1.09平方公里的土地撥作為澳門大學的新校園,並由澳門特區政府管轄。同年9月,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更親自主持澳門大學的奠基儀式,希望將澳門大學建設成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學。

譚司長感嘆道:「這一個重大改變,為澳門的高等教育發展帶來莫大的新機遇。2013年澳門大學從氹仔擠迫的舊校址遷到現時廣闊的校區,同時將原有的校園分配給其他院校如澳門理工學院和旅遊學院和澳門城市大學作進一步發展之用,可以開拓更多的課程和容納更多的師生,土地資源及空間條件的增加絕對是關鍵要素。除此之外,本年下半年聖約瑟大學也會遷到青洲新校園,澳門科技大學亦會有新的教學大樓落成,作更多的發展,相信總體而言已能滿足未來澳門高等教育的需求。」

培育人才 推動產業多元

譚司長又道:「澳門是一個很小的地方,就業和發展機會往往會有一定的局限,若出現市場飽和時就會引致很多問題出現,現時澳門特區政府投放於教育的開支比例已佔總體預算的14.7%,而具備大專學歷的人口亦已有34.6%,和香港的水平相若。所以長遠來說,我們的高等教育需要培訓優質的人才,同時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避免過於側重某些產業,例如近年來我們亦加強推動文創產業,積極支持設計、媒體、展覽、藝術等的活動,加強會展業、中醫業等不同範疇的發展。」

輕鬆對談轉眼就過了一小時,譚俊榮司長對現時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狀況表示滿意。他說:「現時的院校各有特色,每間院校亦有清晰的定位。澳門特區政府一直本著『教育興澳,人才建澳』的宗旨,大力投放資源於教育方面,而且是以培養人才為重心。因為澳門人口有近65萬,但接近20萬是流動人口,所以具質素的人才資源才是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元素。」

資源來源:南華早報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