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澳門高等教育 ( 上 )

未來目標:國際化

笑容可掬的譚司長,坐下不久就直接入正題:「若和香港相比,澳門高等教育的起步可說是來得非常遲,但是發展的速度卻一點都不慢。澳門要到上世紀80年代才有第一所大學,即東亞大學,也是澳門大學的前身。僅30多年後的今日,全澳已經有10間大專院校,四間公立院校,六間為私立院校。10間院校各具特色,當中包括有綜合性教學和研究雙結合的大學,如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亦有應用教學為主的多專業理工學院,如澳門理工學院,亦有專業專科的院校如旅遊學院、澳門鏡湖護理學院等,可說是相當全面和多元的發展。」

譚司長表示,現時澳門的大專學生逾32,000人,教學老師也逾2,100位。澳門人口和地方相對小,當中大概有54%的學生為本地人,其餘46%約14,000人為外地學生,其中逾90%來自中國內地。「目前我們收生情況仍然未能做得很國際化,但這同時亦成了澳門未來的發展目標。」

抓緊中葡雙語發展的機遇

譚司長續道:「去年國務院李克強總理到澳門視察訪問,為我們展示了一個遠大的方向,就是讓澳門發展成為中國與世界葡語系地區的連繫人角色。喜見近年澳門的院校亦已朝著這個方向,招收了不少葡語系地區如巴西、安哥拉等的學生,同時亦讓澳門發展成為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

他說:「回歸後葡語仍是澳門的官方語言之一,本人上任後更積極投放資源,推動葡語的發展,使澳門成為全中國以至全亞洲不一樣的雙語城市,像香港、新加坡,甚至上海、北京等都是以英語為第二外語發展的雙語城市,澳門發展成中葡雙語城市自然會有獨特的優勢,競爭性也較少。葡語畢竟是南半球最多人使用的語言之一,所以我們在這方面的優勢應該逐步加強,例如政府和民間都有特別的獎學金鼓勵學生前往葡萄牙學習,也設有專項資助院校開辦教師碩士班,以及與內地及其他地區的大專院校合作,培訓適合的葡語教學人才。去年澳門理工學院更與廣東省外語外貿大學、一些歐盟的機構及內地的科技公司合作,成立了中葡英機器翻譯聯合實驗室,嘗試將新科技與學術教材結合起來,進一步發揮在葡語教學和研究方面的優勢,亦向內地的葡語教學和中葡經貿文化發展提供更實質的支援。」

破格新增:語言學習免息貸款

談到加強語文的培訓,譚司長更特別提到一項新措施:「積極為澳門培育人才是澳門特區政府不變的方針,而語言能力亦是其中一個關鍵的要素。能掌握多國語言的人才,其國際視野和經驗往往會勝人一籌,整體的競爭力也會提升。所以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於今年3月與本地六家銀行合作,推出大學畢業生語言培訓利息補助計劃,具學士學位的澳門永久性居民若前往外地修讀普通話、葡語或英語的語言培訓課程,可以申請學習貸款,包括學費、基本生活費及往來當地的交通費。澳門政府會補助貸款的利息,補助期最長兩年,最高可達澳幣360,000元。」

這個破天荒的增值計劃適用於所有大學畢業的澳門永久居民,譚司長舉例說:「你是澳門大學的畢業生,可以申請該貸款到葡語系國家進修葡語;又或你曾在美國大學畢業,已經操流利英語,也可申請該貸款到北京或上海進修普通話。大家可以想像,一個可能本身已是專業的人才,例如工程師或會計師,若再在外地環境專心花一、兩年時間攻讀第二或第三語言,其語言能力肯定突飛猛進,專業加上多種語言,肯定是強上加強,國際競爭力也大大加強。」

他強調,這是一個嶄新的概念和計劃,申請人變相是獲得免息貸款到海外進修多一種語言,為自己增值,可見澳門政府投放於人才培訓的資源絕不會少。

接下來,譚司長會分享澳門高等教育的其他成就和未來的最新發展。

資源來源:南華早報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