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科技研究發展的搖籃

於2000年成立的澳門科技大學 ( 下稱澳門科大 ),十多年間已成為澳門一所全面的綜合大學,近年更大量投入資源於太空科技及中醫藥的研究,發展迅速,取得不少令人振奮的佳績。

該校副校長龐川教授受訪時說:「數年前我們仍在兩岸四地大學排名80多位,去年已經位列第32位,是兩岸四地最年輕的50強大學,可見過去我們師生團隊的努力,令學術水平進步不少。」

龐副校長強調,科研、質量和服務三方面平衡發展是澳門科大的主旋律。他解釋道:「我們於2011年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成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夥伴實驗室);在2014年成為中國科學院 ( 下稱中科院 ) 在境外的第一個合作伙伴,成立了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這都為我們及國家的科研項目提供許多交流、學習和機遇,例如我們有幸分析處理來自嫦娥衛星的月球數據,不時亦會有中科院的人員來校擔任客席教授,同學亦有很多機會前往中科院或其他科研單位進行實習及實驗,近年本校論文的數量大幅提升了五倍以上,可見當中強大的協同效應確實令澳門科大迅速成長。」

龐副校長並道:「學術研究不能只在校園之內,我們亦很重視科研成果對社會的實際貢獻,例如去年10月我們首度舉辦了『澳門科技大學研究成果轉讓洽談會』,除了展示我們創新研究技術的成果之外,更與商界企業接軌,使研究成果產業化或幫助產品改善升級,推動社會經濟發展。是次活動邀請逾80家企業出席,在活動當日已有30個發明或專利轉讓項目正式簽約合作,效益令人鼓舞。」

除了重視科研外,澳門科大亦緊貼社會的需要,在其他人文科學領域同步發展:「例如商學院不論在學生人數及水平都很優秀,而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人文藝術學院、法學院、藥學院等亦一直廣受歡迎,畢業生的就業率很高,超過九成的本地生都能就業或投身創業行列,而選擇繼續升學的亦為數不少。」龐副校長續道:「我們也常與澳門特區政府和內地單位合作,參與過很多社會民生及企業的調查、研究和顧問服務工作,貼近澳門社會現實情況,亦為特區政府擔當諮詢智庫的角色。我們年初已獲國家教育部批覆,會與多所內地高校分別在海洋、傳媒、知識產權的範疇成立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進一步加強雙方的合作與交流。」

訪問之時,澳門科大新建的綜合教學大樓正如火如荼地趕工興建,預計今年可落成啟用。龐副校長道:「去年,我們已經開辦藥劑學課程,收生反應熱烈,未來亦有多個新課程準備推出。有了新的教學大樓後,我們將會有更多空間,開創更多元的發展。另外預料短期內澳門通過高等教育法之後,我們亦會與多所國內外的優秀大學合作,開設合辦的學位課程或雙學位課程 ( Double Major Degree ),朝向國際化的大趨勢。植根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培育高水平人才,一直是澳門科大的宗旨和方向。」

資源來源:南華早報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