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管理學院  設施管理專業最強

1988年創辦的澳門管理學院,隸屬澳門管理專業協會,主力為在職人士提供學位教育及專業培訓,其中包括專業文憑課程,工商管理副學士課程,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以及與美國夏曼納德大學合作開辦的碩士學位課程。當中,他們的工商管理課程以設施管理專業最為聞名。

院長陳炯釗博士是全球僅有的100位國際設施管理協會資深會士之一,亦是資深的設施管理教授和國際註冊設施經理。「設施管理的概念由來以久,從1980年起由美國華爾街金融中心開展成為國際性認可的專業項目。設施是一個整體,其管理範圍包括建築環境內外一切與業務相關之活動,而每個建築環境由設計、規劃、興建、保養、修復到清拆或重建,每個環節都是根據企業之核心業務及活動之效益而落實,層層緊扣,互為影響。當中牽涉的除了硬件外,也揉合三個『P』:人 ( People )、地方 ( Place ) 和流程 ( Process ) 之需要,加上科技(Technology)之應用。各類設施例如機場、醫院、學校都有其獨特性,如何使設施有效地安全使用、好讓裡面的人員安全舒適工作及減少工傷意外事件,以至使用過程對周遭和環境的影響,從設計到執行,營運,維修維護,都經過人性化分析的考量,也是這專業項目的要求。」陳院長道。

「設施管理課程的專業認可特點是無論學習之框架大綱、教材採納、授課內容及考核題目,都是參照美國國際設施管理協會 ( IFMA ) 的標準設計作基礎,再加上澳門本地元素。有意投身此專業的同學,於修讀學位期間, 可以參加IFMA考試成為專業會員,獲得相關的專業資格,可於各種行業之設施,例如酒店、會展、娛樂埸館、工商業辦公樓、醫院、機構、郵輪碼頭、交通總站、及各種運輸基建環境等,其適用性包括普遍在具備不同核心業務 (專注的人物,客戶,地方特式),具既定之工作流程,及隨時會發生危機之辦工場所,關注公共安全、衛生、健康、環保、節能等範圍擔任營運,維保,採購 人力資源,督導,行政,外判服務,合約及項目管理工作,出路極為廣闊。」陳院長道。

「此外,本人過去邀請了不少畢業生和同業,在這學科兼任講師,他們都具備豐富的相關經驗和資歷,對學生學習專業知識及兼顧實踐應用而言,自然更事半功倍。」

陳院長又提到:「我們另一特點是採用融合式教學,傳統課堂授課僅佔52%,其餘時間則運用多媒體教學工具,幫助學生在網上進行互動探討和研究。這個模式特別適合現今忙碌的在職學生,無需局限於指定時間和地點,他們可按學習進度自主參與討論和閱讀,做好時間分配及管理,完成課程的機會亦相對較高。」

澳門管理學院於2000年已獲特區政府升格為高等教育機構,談到未來發展,陳院長仍有不少憧憬。他說:「預計今年新澳門高等教育制度通過後,我們的課程水準可以進一步滿足學術評審機構的標準,繼而推出更多不同結構的學士及碩士課程。學院亦會配合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對專業資格的要求,推出更多持續專業進修課程,成為政府認可、讓相關行業厘定各專業人員達到不同持續執業的專業要求。除此之外,我們和澳門政府已建立默契,未來適當之時,學院將會搬遷至另一校園,預期屆時澳門管理學院會有更多空間及配套,在教育及培訓人才方面能夠更全面配合澳門社會不同產業的發展。」

資源來源:南華早報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