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旅遊學院 全面邁向國際化、多元化及專業化

近年澳門的旅遊業發展極為迅速,不少國際級酒店娛樂場紛紛落成,而早於1995年,當時的澳葡政府已洞悉先機,成立了澳門旅遊學院,積極培訓旅遊業相關人才。

時至今日,澳門旅遊學院已有八個學士學位課程獲得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的旅遊教育質素認證,獲認證學士學位課程數量名列全球高等院校之冠,並於2017年成功取得英國高等教育質素保證機構 ( QAA ) 的國際質素評鑑 ( IQR ),成為全球首間高等院校獲得此國際認可;更於國際知名的QS 2017年世界大學排名榜中,在亞洲區提供款待及休閒管理學科的頂尖大學中排名第2位,在全球排名第18位,優於某些瑞士、英國、美國、澳洲的頂尖大學。

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博士 ( Fanny ) 表示:「學院提供的學位及其他專業培訓課程十分廣泛,涵蓋各個不同的旅遊範疇,包括酒店、廚藝、會議展覽、文化遺產、娛樂休閒、零售及市場推廣、創意藝術、康體活動等。」她更強調:「學院的課程非常國際化,我們很早就開始與不同的海內外院校、機構,以至多個聯合國或地區旅遊相關組織合作,提供各種的協作和實習機會,因此學生有機會到外地交流,亦可選擇到海外的機構進行實習。其中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馬德里總部及教科文組織曼谷辦事處均是學生實習的熱門選擇,四年的課程可有半年至一年的時間在外地,讓學生可以擴闊國際視野。」

「我們亦是多個國際及地區旅遊組織的交流平台,與世界各地的院校一起分享教學經驗和知識。此外,我們學院有過百位教學經驗豐富、來自二十個國家和地區的教師,相信是全亞洲較集中、較國際化的旅遊學系師資團隊。日間學士學位課程以英語授課,亦經常邀請業界的精英和企業的高級管理層擔任客席講師,讓同學們緊貼行業發展。」Fanny續道。

澳門近年以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長遠發展目標,旅遊會展及相關的服務業人才長期處於高需求狀態。Fanny說:「據統計,現時逾九成的畢業生都可成功就業,新入職的月薪中位數接近澳門幣15,000。多年來,學院亦與澳門旅遊業的各方單位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繫和伙伴關係,而未來澳門還會有不少的酒店娛樂場設施相繼落成,行業的流動性仍然高企,故發展和晉升的機會亦相當之多。」

為了讓旅遊業的在職人士提升水平,學院同時亦開辦多個夜間學士學位課程,以及不同內容的短期證書、文憑和國際認證課程,每年培訓的人才多不勝數。

黃院長道:「現時大概有85%的學生為澳門人,其餘外地生約佔15%,包括來自中國內地、香港特區、中國台灣及其他國家的學生。由於旅遊服務業發展前景不俗,所以每年爭取入讀學位課程的競爭亦相當大,我們都是擇優取錄,特別是學額較少的廚藝管理課程。同學需達公開試要求,再加上入學面試,方能入讀心儀的課程。」

資源來源:南華早報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