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在進步的澳門城市大學

澳門城市大學 ( 下稱城大 ),校園位於氹仔北岸,依山臨海,環境清幽。大學教務長兼教育學院院長李樹英博士道:「感謝澳門特區政府讓我們數年前遷入這個校園,配合我們『更名、改制、轉型、升級』的發展方向,面臨歷史發展的最好的契機。」

城大一直本著立足本土服務區域的精神,規劃與澳門及區內相關的課程。其中國際款待與旅遊業管理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更獲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 ( WTO ) 優質教育質素認證,是全澳門第一個獲得此項認證的課程;而該學系的學士學位課程也是極受歡迎的。由於城大已經與世界各地不少企業聯繫,學生有機會到法國、奧地利、美國、澳洲等先進旅遊國家當交換生,並且帶薪到迪士尼樂園或頂級酒店集團實習,確實是難得的工作和海外體驗。

工商管理學士學位 ( BBA ) 同樣是實用而熱門的科目,該學位課程的學生可以直接投考英國皇家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 ( CIMA ) 管理及策略範疇的考試,獲取CIMA專業認證及CGMA稱銜;於澳洲管理會計師公會 ( ICMA ) 的專業考試,亦可豁免16個學分,競爭力毋庸置疑。此外,結合中國文化、採用沙盤推演分析的應用心理學課程,以及回應澳門社區和老人化的社會工作課程,都是城大廣受歡迎的學科。

李博士又分析稱:「一間大學是否具吸引力,取決於三個要素,第一是合宜的課程部署,作為一間綜合式大學,我們以人文科學為主線,再配合地區和本地發展。例如我們率先成立了澳門唯一的葡語國家研究院及『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為國家及地區出謀獻策,并開設葡語國家研究碩博士課程;我們也成立澳門城市治理大數據研究中心,探討澳門發展成為智慧城市的能力,同時開設了城市規劃與管理碩博士課程。」

「第二是學科的質量,我們每一年都會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檢視各科目的教學狀況和效益,定時為課程作出適切的修訂。同時會配合特區政府的政策,開展“院校認證”和“課程認證”工作,持續提高辦學質量和水平。第三則是師資,這亦是在進步之中的部分,現時有80%以上的教授均擁有博士學歷,不少教職員也具備豐富的海外教學工作經驗,我們亦會安排老師赴海外進修和取經,增強其教學能力。」

李博士並說:「在更名之後,城大矢志成為服務澳門的平台,因此葡語教學及發展也是城大的特色之一。我們開設葡語國家研究碩士和博士課程,明年我們更會開辦中葡英高級傳譯碩士課程,進一步推進中國在葡語系國家的影響力和聯繫,其實用性也是相當高的。」

城大校園的教學面積現時佔地九萬多平方米,雖然宿舍和體育設施尚有許多不足,但透過與其他院校的共享合作,仍可解決問題,亦間接提升設施的使用率。李博士總結道:「澳門是一個很小的地方,資源應該更有效地使用。刻下集中精力、穩定規模、保持質量,提升品牌正是城大要走的正確路向。」

資源來源:南華早報教育網